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中甸(香格里拉)


這裡就是我們落難的地方。
但這樣的景色讓我們流連忘返。
往中甸的路上,我們的車拋描了,沒有辦法上坡,所以我們下來走路。
地陪小文沿路攔車,許多車的師傅不答理我們,忍不住勾起世態炎涼之嘆。
但是,道家禍福相倚的論點,用在此刻光景倒是十分貼切。
坐了一天的車,能下來走走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真的感覺很舒服,
中甸的風因為地勢頗高(兩千多公尺)吹來是冷的,
但是陽光晒起來是「刺」熱的,我們走在彎彎山路上也是一種世態「炎涼」。
走著走著,小文說快到了,我們等待救援的休息站就在不遠的前方,
這一帶,有很多田,這裡的田和臺灣的田不一樣,
沒有迎風搖曳的水稻,也沒有綠竹猗猗在阡陌縱橫的小徑上,
路旁的山坡度很緩,微微起伏的大地就是藏人耕種的所在,
一畦一畦的土豆花是白色的,一畦一畦的油菜花是黃色的,一畦一畦青稞是綠色的,
藏族的房子有白色的牆,上覆木塊,疏疏落落的點綴在一畦白、一畦黃、一畦綠中,
這樣田園景象讓人當一個謫居於此的失意人也甘心。
中國士人對於田園總有一種難以言喻難以割捨的憧憬,
那是一種恬靜自在,悠然無擾的生命情調,
是許多肩以天下國家的知識份子想要的最終歸宿,
於是我的小小田園夢,在中甸的這個午後,漸漸的大了起來。
如果我們乘車驅馳而過,恐怕是無法細細領略這樣的美,也沒有這樣的感動,
科技和美學似乎真的有那麼一點衝突。
我想起磊子說過的「貧窮的浪漫」,
踩著腳踏車載著心愛的女孩在小徑上慢慢前進,
要比用豪華轎車載著奔馳要來得感人,要來得浪漫。
過程和結果其實始終是息息相關的。
到了休息站,解決玩了生理需求,晃了一下,一時半刻還沒有辦法離開,
旅途中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沒事做,於是我拿起我的旅遊手記,
出去找一個好地方,在休息站門口堆有數根大樹幹,
我坐在上面,在田園的陪伴下開始寫日記,
這是旅途當中幸福的時刻。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個意外竟成了記憶中的珍寶。
等到了救援,我們上了車,疾馳在國道上,
又寬又直的高速公路開在幽靜的田園之中,將田分為兩半,
對於台灣人來說很難想像這樣田園怎能和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並存,
不過中甸畢竟不是台灣,路是寬敞的,人是稀少的,一條路前後看不到車的時候常常有。
一路上我可興奮了,因為有好多油菜花,好漂亮,就是喜歡花田那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

沒有留言: